兩種小西點.jpg 

話說西點在去年暑假以前我根本都不曾嘗試過,家裡有烤箱很久了,可是烤箱不認識我,我也跟他不太熟~~

家裡的烤箱唯一的用處是----我老公拿來烤香腸用的.....換句話講,在去年暑假以前,我老公對家裡烤箱的認識,比我還清楚呢~~^^||||

所幸,暑假以後,認識了一個朋友--陽光廚娘,他熱心的來我家教我做了兩種<泡芙和桂圓蛋糕>,於是就燃起我熊熊的做糕點的烈火囉!

他教我認識西點的一些做法還有工具,留待我寫煮婦二三事的時候再介紹。這次先介紹我做的兩種小西點,作法不難,成功率也很高,只不過,食譜裡面的一些物品,如果不曾做過西點的人,大概會看不懂。而那些食材的份量拿捏,如果家裡沒有秤<或電子秤>的話,做起來,也會有些困難就是了~~~

至於食譜來源,我是參考<周老師的美食教室>,我想,常做西點的人,對他的部落格應該不陌生,算蠻有名的呢,而且他本身也有開班授課,像廚娘就有去上他的課。

 

這兩種小西點分別是:豆豆酥和巧克力豆小西餅
豆豆酥ㄧ般小孩子都愛(外觀像旺仔小饅頭,但口感倒是不太一樣),於是我參考周老師的食譜試著做。
首先是豆豆酥,我並沒有每個步驟都拍照,只是拍個兩張意思意思ㄧ下。吐舌頭
豆豆酥<約120粒>:
材料:
有鹽奶油……80克
糖粉…………60克
蛋黃……………2個
低筋麵粉……90克
玉米粉………30克
奶粉…………20克
發粉…………1小匙
 
做法:
1)      奶油放室溫使其軟化,加糖粉攪打到膨鬆。
2)      把蛋黃一個一個加入,攪打均勻。
3)      把四種粉類一起篩入,拌勻,不要過度攪拌。
4)      用圓口擠花嘴擠成長條(或用手搓長條),再切成小段,一一搓成小湯圓狀。
6)      排在烤盤紙上。烤箱預熱到190℃(或上火200℃,下火130℃),放上層烤約6分鐘即可。
 
奶油、糖粉和蛋黃整個打均勻後的樣子     把麵糊搓成小湯圓(如果有小朋友幫忙搓應該會更有趣,不然自己搓了100多個還挺累的吐舌頭_
DSC00541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DSC00543ps:這個每球的間隔距離是不合格的,烤完後才發現@.@
 
畢竟我是第一次做這個,心中多少有些忐忑不安,不知道每個麵糊小球烤出來後會怎樣,大小是否有影響,都很難設想。
加上我家的烤箱不能把上下火溫度分開,因此我只好選擇中間溫度165度,不過我事後發現,應該170度比較好,因為原先設定的溫度讓烤焙時間增加很多,也害我不時的盯著烤箱看,但是最後總算有烤成功,也讓我感到粉開心。
不過,成功歸成功,還是有缺點的,就是當初擺放的間隔距離不夠大,導致麵球膨脹後,有好多個都黏在ㄧ起,烤完後掰開的樣子有點醜,所以也就讓我的第二盤作了調整,(第一盤大約烤了80幾個,第二盤烤40多個)果然第二盤就更成功囉!!呵呵!開懷大笑
 
第一盤的小球顏色略有不均,但是我覺得ok啦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因為要送人,所以特地分成三包(每包40個,並附上ㄧ張小卡片,誠意十足喔!)
DSC00547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DSC00550
 
豆豆酥好做又不難吃,而且並不是很甜(不希望孩子吃太甜的可以放心),送人倒也方便(尤其對方有小孩的話),哈!!!
 
再來要介紹巧克力豆小西餅囉!!ㄧ樣參考周老師的食譜
巧克力豆小西餅 約48片
 
材料:
有鹽奶油…………160克
細白砂糖…………120克
蛋(淨重)………75克
低筋麵粉…………200克
巧克力豆…………150克
 
做法:
1)      奶油放室溫使其軟化,加糖攪打均勻。
2)      把蛋分兩次加入,每次都要打到徹底均勻才能再加。
3)      把麵粉篩入,拌到八分均勻,立刻把巧克力豆加入拌勻,即是完成的麵糊。不要過度攪拌。
4)      用小匙舀在烤盤紙上,成自然的圓形,再用手指把中間壓平一點以免太厚;同一盤的餅要大小一致、排列整齊,每個之間要有距離。
5)      烤箱預熱到180℃(或上火190℃,下火130℃),放上層烤約12分鐘即可。
說到這個小西餅,我烤得前兩盤都不算成功,因為我百思不得其解:為什麼我放好的麵糊烤的時候會變扁且擴大許多?完全不像食譜上有點立體的樣子,倒比較像是薄片餅乾。烤了兩盤除了火侯觀察外,就是找不出原因。
後來我才發現,原來用湯匙把麵糊放到烤盤時,根本不需要用湯匙刻意把麵糊弄成規則的圓形,也不需要用湯匙壓麵糊整形狀,讓他自然的成為圓圓ㄧ小坨就好了,烤出來的餅乾才會有點厚度,表面才會凹凸不平有藝術感,而不會變成扁扁的一片!!!
 
DSC00551瞧!不是很規則吧!千萬不要多此一舉的拿湯匙刻意把每個表面弄平!!
 
如果這個步驟弄對了,烤出來後會像這樣子還蠻漂亮的。(麻將吳說很好吃,很像詩特莉的手工餅乾,幾乎完全ㄧ樣)
 

DSC00561  DSC00564 ps:以我家的烤箱來講,溫度170度,12分鐘剛好 。
PS:西點對我而言,算是新嘗試,沒辦法像中式料理那樣好上手,所以做不好請別笑我喔~~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yan12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7) 人氣()